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双创教育”视角下高校继续教育的改革路径

日期:2018-04-05 发布:张端

张端 201831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战略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战略目标之一,为此,李克强总理在“双创教育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各高校应该积极贯彻国家的双创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各级人才培养体系中,为建设创新型社会提供更多的人力和智力支持。高校继续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以“双创教育”为基本推动力和切入点,推进其自身的改革创新,自觉服务于双创型社会的发展,实现其发展路径转型。

一、“双创教育”与高校继续教育

所谓的“双创教育”指的就是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模式,很多学者对其做出深入的研究,尽管观点各不相同,但基本上达成共识,即创新创业教育是一种培养人的创新精神和动力,提升受教育者的岗位、职业或事业的创新性。从这个意义上看,创新创业教育是一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革新的教育体系,其可以与高校任何教育形态进行结合。创新创业教育毕竟不是普通教育,其需要依靠高校来实施,但与社会实践有着紧密的联系,可以充分实现高等教育服务社会功能的发挥。然而,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技术、方法和理念的革新,其本质上还是一种高等教育形态或模式,需要明确其教育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统一,二者不可偏废。就我国当前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看,有过于偏重其社会属性的弊端。很多高校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过于注重对学生的创业技能、能力的训练,将创新创业教育等同于开办企业的教育,这种理念无疑是存在问题的。斯坦福大学约翰逊教授认为,创新创业教育并不是全然指导学生创办企业的教育,其应该是一个教育过程,既提供给受教育者以能力和技能,也应该教会受教育者辨别和洞察社会的能力,是一种对受教育者进行全程指导的教育活动[1]。可见,指引受教育者创办企业是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个基本目标,但并不是唯一目标,其不应该局限于此,而应该培养受教育者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通过教育活动的指引,使得受教育者能够产生新的想法和思想。可见,如果将创业教育和创新教育分而待之,创新教育是创业教育的基础,创业教育必须依托于创新,没有创新的创业教育只能是无水之源,难以持续。

在厘清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的内部关系之后,可以看到“双创教育”与高校继续教育是有紧密关系的,二者有天然的联系。继续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均可以视为终身教育体系的一部分,在人生的任何阶段均可以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是帮助人合理构建起人生体系、提升其人生质量的教育。

如此,作为一种教育模式和体系,创新创业教育在满足个体学习需求的过程中给受教育者提供的知识和能力所需,与终身教育有异曲同工之妙[2]。继续教育本身就是终身教育体系的一部分,作为对社会个体知识、技能进行补充、更新、拓展的教育形态,在双创背景下,其不仅可以给学习者提供知识、技能的补充,还能够将创新创业教育的创新意识、创业思维相结合,从而能够给社会培养更多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从这个意义上看,双创背景下的继续教育不是传统的继续教育,而是注重给学习者提供新问题、发现新思路、解决新路径的一种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教育。

如前所述,“双创教育”可以作为当前高校继续教育改革和转型的突破口,“双创教育”能够拓展继续教育之内涵,继续教育可以延伸“双创教育”的实现方式。如果能够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方法、技术和理念融入继续教育中,必然能够体现继续教育发展的时代特色和创新要求,是高校继续教育摆脱当前困境的一种转型方式。

二、“双创教育”视角下高校继续教育发展的困境

如果以“双创教育”作为分析视角或切入点,就会发现高校继续教育作为一种终身教育体系,其在思维理念、发展模式、服务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致使高校继续教育无法适应双创时代的发展要求。

(一)办学理念存在偏差

当前,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是高校继续教育办学的两种主要形式。学历继续教育属于国民教育体系的一部分,有专项的财政拨款支持;非学历继续教育主要针对的是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单位的员工再教育培训,其不属于国民教育系列,教育经费需要自筹,具有典型的市场属性。

如此,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普及,继续教育的学历教育日渐萎缩,生源较为匮乏,社会认可度不高。在这种情况下,高校继续教育主要力量倾向于非学历培训,对经济效益过于注重,很多高校甚至将继续教育完全定位为非学历培训,将非学历继续教育作为经济创收的手段来源,将取得经济效益作为办学首要目标,致使办学理念出现严重的偏差。办学理念的偏差既影响到办学质量与服务水平,也影响到继续教育在终身教育体系中作用的发挥。因此,在双创时代,继续教育的发展应该正确定位,发挥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各自的优势和特点,注重其内涵式发展,兼顾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为此,在继续教育办学理念中,应该引入“双创教育”的方法和技术,坚持以学习者为本,注重对学习者进行综合素质和技能、创新精神和能力、创业意识和技能等方面的培育,回归继续教育作为终身教育立交桥的本质属性,提升继续教育发展水平和社会认可度。

(二)管理及服务水平不足

虽然高校继续教育在近些年取得较大的发展,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成为普通教育的重要支撑,也是终身教育体系发展的重要支点,但在目前继续教育发展过程中,其管理及服务水平还存在较大的欠缺,无法为双创时代的继续教育转型发展提供支撑。比如,当前教育主管部门对继续教育的管理流于形式,缺少相关的质量监控;高校对继续教育学习者的管理方式较为陈旧,只是强调形式管理,缺少个性化服务,难以实现继续教育开创双创办学的新局面。

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正在转型,创新创业的目标日渐多元化,继续教育推进双创办学也必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长期以来,高校继续教育存在“两头大、中间小”的局面[3],所谓的“两头大、中间小”就是注重前期的招生工作和后期的毕业工作,对于中间的教学工作不是很重视,管理和服务水平较低。如此一来,使得高校继续教育发展过程中教学质量下降,学习者自我认同和社会整体认可下降。在双创时代,“双创教育”作为技术或方法,致力于培养学习者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相应的能力,帮助学习者提升捕获社会资源的能力。而高校继续教育发展还是坚持传统办学方式和管理方式,无法实现“双创教育”目标在继续教育中的实现,进而使得继续教育在转型发展中存在困境。

(三)培训及教育模式较为陈旧

在双创时代,创新创业教育注重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培育,而高校继续教育目前坚持的教育模式既难以适应双创的要求,也无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型的要求。高校继续教育如果要在目前竞争激烈的办学格局中获得一席之地,本身就需要创新,创新办学模式和教育方式,走综合性、技术性、创新性发展道路。2014年,教育部在《加快继续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高校继续教育在创新发展中,鼓励行业、企业与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应该合建共建的办学模式,建立创新型、专业型的产学研基地。从官方的政策文件中可知,继续教育的创新发展必须强化与产学研的结合。而“双创教育”也是强调产学研的结合,二者在这个意义上具有一定的契合性。继续教育在转型过程中,通过产学研基地的建立,促进产学研和教育教学过程的结合,从而实现其转型。但当前高校继续教育教学模式陈旧,无法满足企业行业员工的要求,无法实现这种结合。因此,在“双创教育”时代,继续教育发展应该借助“双创教育”作为推动力,实现继续教育在开办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适时地建立产学研基地,强化教学过程与社会实践的结合。

三、“双创教育”视角下高校继续教育的改革路径

在双创时代,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种教学模式,已经深入到各个高校教育发展体系中。通过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可以倒逼高校继续教育的改革转型,以此为契机来推动继续教育的发展。

(一)将“双创教育”理念引入高校继续教育中

高校继续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需求,为社会个体提供知识和能力更新,提升学习者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的背景下,高校继续教育应该将双创教育的理念引入其办学体系中,将质量观念转变为能力观念。继续教育作为一种再教育,不能一味地“唯经济利益”,而应该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继续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为此,高校继续教育在改革发展中,必须更新理念,注重对学习者能力的培育,在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学习需求的基础上,注重能力与知识的双向并重。在满足学习者知识和能力提升的基础上,还需要注重学习者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育,特别是当前社会急需的创新创业要求,满足学习者的自主选择[4]

通过素质、技能、知识等方面的提升,进而实现人才综合竞争力的提高,如此就可以大大提升学习者整体的创新创业能力。除此之外,高校在继续教育发展过程中,还需要结合自身的专业特色和办学方向,注重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相结合的品牌效应,形成在双创时代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的办学方式,进而真正实现高校继续教育发展的转型。

(二)以创新为动力来提升高校继续教育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高校继续教育管理和服务事关继续教育持续发展和改革转型,是高校继续教育发展的后续保障。今天在双创理念的推动下,社会创新精神在教育领域快速深入。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高校继续教育管理和服务模式亟待创新,努力提升其管理和服务水平。

为此,第一,在学历继续教育方面,由于管理和服务的一体化体制尚未完善,高校中的各类继续教育形式无法形成合力,在招生、学习资源建设、教学过程等方面重复建设,无法体现出其创新性,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无法发挥。由此就要求在学历继续教育的管理和服务上应该实行一体化管理和服务,体现学历继续教育的公益性和社会性,推动其与“双创教育”的融合发展。第二,在非学历继续教育方面,要摒弃外延式发展战略,应该注重内涵式发展,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形成依托于本校专业和特色的办学品牌,积极提升与企业行业的产学研结合。第三,在服务意识方面,要体现出以学习者为中心,从招生到结业过程中为学习者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服务,尊重学习者的个性化、创新化的要求。首先,高校继续教育办学模式应该按照自身特色和优势整合各类学习资源,建立多元化的学习平台,使得学习者能够随时学习,保持学习的灵活性和便捷性,突出学习过程的创新性和创造性。其次,要积极融合多种教育模式,建立统一化的教育模式平台,建立统一化的学习标准,提升学习者的学习质量。最后,在师资力量方面,应该鼓励继续教育的教师参与社会创新创业活动,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按照不同的专业需求、学习者个性化需求来配置不同类型的教师,做到教学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以双创为根本要求来提升高校继续教育办学质量

双创时代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元的,不仅要求人才具有较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还要求人才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但高校当前的继续教育模式和教学过程远远不能满足这一要求。高校继续教育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必须从传统的知识导向的课堂教学模式转向以创新为导向的应用实践性教学模式,突出教学模式的实践环节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过程,始终将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培育贯穿到人才培养体系中。具体而言:第一,创新继续教育的课程体系。在改革传统教学计划的基础上,提升实践教学的比例,突出专业教学的实践色彩。对于传统的课堂教学,也应该突出创新性,注重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的传统,提升学习者的学习效果。而实践教学则需要突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突出将新方法、新技术纳入创新创业能力培育体系中,提升双创理念在继续教育教学过程中的贯彻效果。第二,更新继续教育的教学方法。传统的继续教育模式以课堂面授为主导,在新的教学方法方面,应该提升信息技术的运用比例,突出构建时空灵活、信息开放共享、资源多样与多元的教学环境,让学习者能够突出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的束缚,实现其学习过程的主导性,提升高校继续教育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实现创新创业新方法、新技能在继续教育中的运用程度。第三,革新高校继续教育的产学研结合。高校继续教育在双创时代转型过程中,应该强化其与企业行业之间的联系,提升其教学培训效果,统筹好教学过程与企业行业的研发、产业发展之间的融合度,努力构建适合高校办学特色的校外产学研基地,从而实现高校继续教育和企业行业创新合作新模式的协同发展。第四,创新高校继续教育和社区教育融合新模式。在双创时代,继续教育所面对的对象不仅是企业行业,还包括社区,毕竟人人皆可创新创业,突出与社区教育融合过程中,既能够满足社区民众精神文化更新的需求,也能够满足社区民众创新创业的要求,从而将社区教育纳入继续教育体系中,提升社区教育在终身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