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2020年全校在职课程培训班管理工作会召开

日期:2020-11-11 发布:继续教育处

        11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20年全校在职课程培训班管理工作会议。继续教育处、研究生院、财务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学校在职课程培训班各办班院系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处处长支晓强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健在会上介绍了课程研修班的发展历程、就有关改革工作总体思路向与会同志作了报告。宋健指出,在职课程培训班的发展有着较长的历史,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和社会的实际需要,其从命名到内涵的各个方面都在逐渐地演变,现在正在进行的改革调整是深化“管办分离”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工作的健康发展。她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应逐步减少异地办班的数量,合理控制招生规模,规范地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继续教育处处长支晓强就《中国人民大学在职课程培训班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作了深入地政策解读和宣讲。支晓强就继续教育的发展方向、管理办法的起草背景和具体内容、工作中的风险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支晓强指出,各学院应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更加关注继续教育的多元化发展;工作中,以“转变工作思路和管理模式、提高学员层次和教学服务水平、增强工作透明度与合规性”为工作指导方针,在保障有关工作平稳发展的前提下,理顺办班与申硕的关系,规范办班管理;继续教育处要强化服务职能和平台定位,积极为学院提供办学服务、为学校防范办学风险。 

        财务处副处长张江涛就在职课程培训班的线上缴费、发票开具、线上结算、广告服务采购、学校管理费等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财务工作的规范管理和严格遵守财务纪律提出了具体要求。 

        上述发言结束后,继续教育处组织各单位工作人员召开管理工作培训会,继续教育处副处长杨青结合有关规定讲解在职课程培训班的具体申报流程、系统操作和管理细则事宜。杨青从在职课程培训班过去的管理经验和今后办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谈起,就管理办法中需要重点注意的“严控课程班举办地点”“加强培训费管理”“加强辅助单位管理”“加强招生宣传管理”四个方面进行了强化解读,并就培训广告服务采购的标准和流程、电子签章在业务工作中的应用进行了培训。杨青强调,各学院应充分重视办班过程中各个业务环节的风险防范,遵照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切实保证在职课程培训班的办班质量,发展有特色、高层次、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继续教育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