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继续教育处组织推进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推荐申报工作

日期:2021-03-31 发布:继续教育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经研究,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1号)(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和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工作。

按照《通知》精神,教育部将组织高校开展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评选工作,教育部直属高校每所高校可推荐继续教育类1门课程思政课程和1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参加评选。

3月24日,继续教育处接到工作要求后,立即启动有关工作,面向全校发布通知,开展了继续教育类课程示范项目建设推荐工作,并组织了有关评审。经学院自行推荐和党政联席会通过,截至3月26日,收到继续教育学院推荐1门“课程思政”课程和1个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依托继续教育学院设置)参加本次申报工作。

继续教育处对学院申报的项目按照《通知》要求进行了认真评审,认为有关项目基本符合申报条件。经继续教育处处务会审议通过、学校同意后,推荐有关中心和课程申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附:课程和中心简略信息

1.课程名称:国际贸易概论。课程负责人:喻志军教授,课程特色是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避免“两张皮”现象。根据财经类专业特色及人才培养要求——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国际贸易概论》将课程思政建设方向与重点立足在强化家国情怀、使命担当、职业道德规范、政策理解执行、集体主义教育等方面。

鉴于专升本继续教育对象的特点,《国际贸易概论》课程的整体设计,尽量贴近学生需要,满足学生成长期待。结合专业特色与课程特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领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2.中心名称: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课程思政中心。中心具体情况:中心主任由学校分管继续教育工作的副校长兼任,设有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负责全校继续教育类课程思政改革的指导、咨询、督察、评估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由学校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继续教育处、继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处院系相关负责人和教师组成。指导委员会下设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改革办公室,挂靠继续教育学院,具体负责开展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包括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工作,开展继续教育类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培训、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课程教学评比、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课程思政督导与评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