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王轶副校长为八院系部处党员与教职工讲授主题党课

日期:2021-06-01 发布:继续教育处

5月27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党课,80余名来自继续教育处、发展规划处、理工学科建设处、档案馆、博物馆、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八个院系部处的党员与教职工参加。党课由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鹏主持。

王轶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出发,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十一个坚持”的内在逻辑展开分析。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这个核心话题,既回答了“怎么看”的问题,又回答了“怎么办”的问题。

在回答“怎么看”问题时,王轶从“是什么”和“为什么”两个角度引入,指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这样的目标,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就“怎么办”的问题,王轶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多个侧面入手,做了深刻论述。为了实现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我们必须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必须学懂弄通用好。

参加学习的同志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主题党课,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在逻辑有了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要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校园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