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训项目
2015年国学书法静修班▪培训学院 • 培训学院

培训类别:培训班[人文]

主办单位:培训学院

报名时间:2015年03月31日 ~ 2015年05月07日

培训时间:2015年05月08日 ~ 2016年05月31日

¥ 培训费: 36900.00元
招生简章
评估结果

国学书法静修班简章

如果说国学是中国文化中最值得传承、最值得发扬的瑰宝,书法艺术则是那颗最耀眼的明珠。

国学是中华文化的主体和精髓,书法艺术肩负传承和延伸国学的使命。国学和书法的完美结合,既彰显国学的内涵,亦体现书法作品的艺术价值和书法家的文化修养。

国学书法静修班尝试开创这样一种融合。静,方能体悟国学之深邃;修,才可感受书法之博大。

一、开班宗旨

《礼记》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本静修班旨在为钟爱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提供深入认知国学、近距离与书法家交流的平台。

二、传授方式

上午,听名师讲国学;下午,随名家练书法。

身心兼修,手脑并用;动静结合,张弛有度。

三、课程特色

国学:既有先秦经典与现代管理理念的结合,也涵盖禅宗智慧、阳明心学和黄帝内经。既可以在文学历史中寻找人生雅趣,也有机会跟随史学名师管窥古代帝王治国方略。

书法:古语有云“字如其人”。书法不仅是汉字美的表达,也是一个人内在的体现。“横”如千里之阵云,“竖”如万岁枯藤,在“横竖”之间体会做人的刚直;“撇”如陆断犀象之角,“捺”如崩浪奔雷,在“撇捺”之间领略天地的韵味。笔墨是人生,点画皆学问。


四、国学模块:名师荟萃、传承经典

分类

模块

师资阵容

课程名称

经典

导读

黄信阳: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会长,河北省道教协会会长,鹿泉十方院住持,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委员。

道德经与企业管理

杨庆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易学联合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中国哲学、经学。著有《二十世纪中国易学史》、《周易经传研究》、《周易与处世之道》、《先秦儒家哲学探源》等。

周易与人生

黄朴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史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国学学刊》执行主编。著有《春秋军事史》、《天人合一》、《中国传统军事文化教论》、《孙子评传》等。

孙子兵法及其现代价值

宋洪兵: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代表作:《韩非子政治思想再研究》,《国学与近代诸子学的兴起》。

法家思想的管理借鉴

坐而

论道

释永信:少林寺第30代方丈,历任第7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佛教学院院长,郑州大学少林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作:《禅露集》

禅宗智慧

董平: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名相管仲》及《传奇王阳明》。

王阳明心学

刘俊京: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华养生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禅佛书画院副院长。

黄帝内经与养生

文海

泛舟

孙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文学院院长。长期从事鲁迅和现当代文学研究。《鲁迅研究月刊》主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副主编。主要著作有《鲁迅忧思录》、《鲁迅与周作人》等。

中国现代文学与当代文化现象

辛晓娟: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讲师,北京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研究方向:古代文学,代表性著作:《杜甫歌行艺术研究》

唐诗基本规律与古诗文写作

治国

之策

孟宪实: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专门研究隋唐史、敦煌吐鲁番学。 先后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玄武门之变》、《贞观之治》和《唐高宗真相》。任电视剧《贞观之治》的编剧。

中国古代帝王治国要论

阎崇年: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著名历史学家,为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清十二帝疑案”、“明亡清兴六十年”、“康熙大帝”和“大故宫”系列讲座,被誉为《百家讲坛》的“开坛元勋”。

清宫十二帝

 

 

 

 

 

 

 

 

 

 

 

 

 

 

 

 

 

 

 

 

 

 

 

 

 

 

 

 

五、书法模块:大家云集、言传身教

卢中南

著名书法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楷书委员会委员,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代表作品《小楷唐诗三百首》,著有《欧阳询楷书》、《楷书研究》等。

阎锐敏

著名书法家,炎黄书画家协会主席、北京书画艺术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教授、中国书画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书法专业委员会专家。其代表书作《小楷老子道德经》、《小楷论语》、《兰亭集序》、《仿杨凝式韭花帖》等。

任怀殊

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院副院长,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广播影视书画摄影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其代表书作《书法诗经》,著有《孙子兵法行草书字帖》、《联林珍奇字帖》等。

吴玉生

炎黄书画家协会顾问,被北京市教育局评为“优秀书法辅导教师”,被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研究会遴选为全国九年制义务教育《写字》课本规范字书写人。国家行楷手写体规范字形样本字书写人。代表书作楷体《三字经》、《弟子规》等。

李石文

著名书法家,中国画报协会副会长。主编过多本名家书法教学读本和系列字帖,出版字帖数十种;曾担任全国硬笔书法比赛及展览的评委、评委会副主任,原华艺硬笔习字会副会长;曾任中国书协第一届硬笔专业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

路世明

著名书法家,19528月生,师承欧阳中石先生,侧重古文字的研究和书作。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广电总局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和丰台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代表书作《金文论语》、《金文道德经》、《金文三字经》等。

苏泽立

著名书法家,自幼随父苏适习字,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副主席,中国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名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北京市政协书画院书画家,炎黄书画家协会副主席等。代表书作《金刚经》、《心经》等。

张树良

著名书法家,对隶、草、篆、篆刻等均有一定造诣。在全军、全国、国际软、硬笔书法大赛、大展中获奖20余次,其中特等奖、金奖、一等奖7次。出版过软硬笔书法字帖、模具多本。曾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硬笔书法讲座节目中担任楷书主讲人。多次出任全国书法大赛的评委或组委委员。

邓迎华

著名书法家,1953年生于黑龙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长助理、中国人民大学书法客座教授、中国中医药大学留学生校外书法导师。系中国社团研究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委员。

孟天宇

著名书法家,19465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职业标准书法技能鉴定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汉字书写评定委员会副主任、世界华人书画家联合会副主席、海峡两岸书画印名家联谊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九州书画家协会主席、九州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

苗培红

1949年生,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硕士生课程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中国大众文学学会理事、北京北京市教育考试指导中心客座教授、大校军衔。

   六、教学安排

   时间20155月开课。

   限额:限30人,小班授课。为保证教学质量,额满即止。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

   学制:为期一年,每两月集中上课一次、两天,共80学时。

   七、学费

36900/人(包括教材资料费、笔墨用具费、午餐费,差旅住宿及晚餐费自理)。

缴费方式:
户名:中国人民大学
账号:0200007609026400244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紫竹院支行
汇款注明:培训学院国学书法班(姓名:***,同时将汇款凭证留存并将电子版发至:
greatway@ruc.edu.cn

八、证书

成功完成静修班培训的学员,将获得:

1.中国人民大学相关部门颁发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学书法静修班”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

2.中国书画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颁发的“书法水平等级证书”。

学员按中国人民大学学生管理制度统一管理,建立学员档案,同学录加入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录。

九、报名资料

1.报名表

2.近期免冠两寸证件照2

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

20153

报名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高端培训五部

电话:010-82503608 62514503 62515070 邮箱:greatway@ruc.edu.cn

联系人:李老师 杨老师 靳老师

暂无评估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