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标准化建设

日期:2018-04-05 发布:朱亮高

朱亮高 2018112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建党。为了更好地发挥党校作为党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用,助力党的思想建设,各级党校应该在总结历史经验和汲取先进理念的基础上,着力加强符合干部教育规律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要求的标准化建设,提高党校办学水平。

  首先,注重规律研究,科学把握干部教育培训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涵。

  提高政治站位,构筑政治标准。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姓党的重要论述,是对党校红色基因、办学经验、精神气质的最高概括,也是对当前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精准定位。坚持党校姓党,努力培养造就具有“四个铁一般”的干部队伍,理应成为干部教育培训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政治标准。

  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思想标准。思想理论建设是我们党的建设之根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校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引导学员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教育培训,推动学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强化系统谋划,推行办学标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谋划。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建设管理好各类各级培训机构领导岗位,配备好校()长、常务副校()长等“一把手”班子;大力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加大中青年教学骨干选拔和选聘一流人才担任兼职师资的力度;大力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创新,科学完善办学流程,形成贯穿需求、调训、班次、课程、教学、管理等全过程的办学标准建设。

  其次,注重改革创新,持续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标准化建设的实践路径。

  强调使命担当的思想要素。党委主管部门和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方面来抓,紧紧围绕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标准化建设意识。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干部培训工作的主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因此,党校要始终坚持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培养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具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努力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

  强调法治思维的规则要素。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难题,重视干部培训工作的硬任务、硬约束。针对学时规定、干部述学规定、训用结合方面,完善法规,及时修订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要求的新规章。同时,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更多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的考核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特别应注重加强数据库建设,更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充分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科学便利。

  强调具体可行的效用要素。将教学督导评价与教学规律研究相结合,可使教学质量评估有规定可依据、有标准可推崇,能够有效催生名牌教师、品牌课程,产生较好的示范效应。具体做法为建立教学督导制度,确立课堂专题教学督导、情景模拟实训教学督导、教学管理督导和学员学习督导四大板块教学督导评价指标体系,完善教学督导评议表撰写细则,详细确定评估步骤和评估点。在对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开展办学评估时,应从领导体制、教学质量、科研实效、队伍建设、办学设施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检查,通过为考核评估提供可操作性的效用要素,真正实现以评促建的目的。